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详情

【正达信通】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应具备的6大功能

时间:2021-09-03

为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5月1日《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办法》的颁布明确了什么是“重点用能单位”,即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含1万吨)的用能单位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指定的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含5000吨 )、不足1万吨标准煤的用能单位。节能减排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想要开展节能减排活动,首先要对能源进行量的管理,没有准确的能源计量数据作支撑,就无法制定科学的能耗指标、无法监测能源的实际消耗,更无法考核节能的效果,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出现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一般来说,能耗在线监测系统需要将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消耗情况(包括煤、电、油、气、水、热、其他等)进行采集、上报、汇总与分析,并生成动态的数据曲线和报表,利用分析后的数据根据节能法规及能源监测标准与办法进行科学的决策,自动的产生针对不同企业问题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科学的利用能源,达到节能的目的。

一个功能完善的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应具备以下几大功能:

1、用能数据采集功能

1)能够运用网络通讯技术,如企业局域网、工业总线系统将计量点信号采集到系统中。

2)能够运用网络技术将工业控制系统以及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数据采集到系统中。

3)能够实现能源采购、加工转化、消耗、损耗、库存等统计数据的录入更新。

2、能源管理基础数据管理功能

1)企业能源种类、计量单位、用能流程、能耗设备参数、计量器具配备信息等的录入更新。

2)企业能耗指标、参数、国家地方标准规定要求及限额的更新。

3、数据存储查询功能

1)实时数据及历史数据可按照企业要求的时长、周期进行存储、备份并保证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可按照企业管理需要进行分类查询,方便快捷。

4、能耗统计分析功能

1)能够对各种能源(水、电、气、热等)运用的全过程进行统计、分析,建立能源平衡,并进行平衡分析。

2)对设备能效状态进行分析,与历史数据、标准限值及企业管理指标进行对比,偏差超限时及时通过报警功能提示用户。

3)对企业能耗情况按照国家标准及企业需要进行分解如总能耗、分类能耗、分项能耗、区域能耗、产值能耗、产品能耗或人均能耗、统计计算后进行初步分析,实现定额管理,能够进行初步的能源需求预测。

4)对企业能耗费用进行统计分析,计算能源成本并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5)对企业节能量进行统计分析。

6)初步能源审计功能,可以对企业能源消费结构、去向、综合能耗(产值、单位产品)、节能量(包括减排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对标(地区、行业、企业历史数据)。

5、网络化服务功能

1)能耗数据集中管理,相关部门站点可以按权限访问或者处理数据。

2)异地办公功能,可通过互联网访问能耗监测系统、实时掌握能耗情况。

6、数据显示监控及输出功能

1)实时数据准确及时的显示在用能流程、工艺流程、能耗设备的相关点上,监控用能系统及设备状态。

2)统计数据分析以图表形式显示,能够生成能源管理报表并支持打印。

3)能够实现能源利用、设备能耗非正常状态的报警输出。

物联网.png

正达信通能耗远程在线监测系统基于ZedaSmart智慧物联网云平台打造了管控一体化信息平台,云平台基于微服务架构设计,采用分层分布式计算架构,既能单机系统部署、多机系统部署,也能集群部署。在整体需求的基础上,对系统业务功能及核心数据进行统一规划,以达到结构清晰和易于扩展。在设计中,遵循实用可行、适用易用、安全可靠、先进成熟、可扩展、可移植的原则,保证系统安全、稳定、有效运行,同时满足未来扩展需求。在功能方面,采用微服务方式,包括:能耗动态监管、能耗水平识别及评价、重点用能企业能效对标分析、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分析及考核、城市能源预测及预警、决策支持及专家智能等。

 正达信通能耗远程在线监测系统的研发旨在为重点用能单位提供动态实时的能耗监测,帮助用户全面掌握用能设施的能耗细节和能耗过程,优化用能方案,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