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详情

【正达信通】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优化探讨

时间:2021-08-11

工业企业构建良好的能源管理体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有助于打破企业内部或园区的能源子系统间的技术壁垒、体制壁垒和市场壁垒,促进企业能源综合优化,保障生产安全,并推进企业降低用能成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为绿色生产创造经济社会价值。


1、工业企业能源管理现状

在摆脱能源供应短缺的现状下,企业能源管理工作属于企业辅助功能模块,首要职责为确保企业正常生产所需能源动力。随着公众节能意识的不断强化,政府主管部门不断加强节能减排监管力度,企业能源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的新的市场化方向,如碳排放市场、电力直接交易、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但企业能源管理工作仍存在以下问题。


1.1 专职能源管理人员配置不足

企业能源管理工作应由专业的技术工程师完成,而一般企业能源管理专业人员配置较少。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规定重点用能单位应设立能源管理岗位,但实际上部分公司能源管理工作为兼职,其他用能单位这种现象则更普遍。有的即使是专职能源管理人员,也可能兼职统计、计量、审计及设备管理等工作。


1.2 能源计量器具有待改进

《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规定,用能单位应建立能源计量管理制度,按照规定配备、使用经依法检定合格的能源计量器具,加强对能源计量器具的管理,按照规定定期检定。但由于企业能源计量管理工作一般由能源管理人员兼职,缺少系统化的能源计量知识培训或专业化管理经验,导致企业在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和校准方面均存在一定问题。一般企业能源数据的收集采取手工抄表的方式,数据的有效传递、及时分析以及能源成本的核算有待进一步改进。


1.3 能源管理发展趋势

按照政府主管部门的能源管理思路主要从以往的计划型管理方式,逐渐发展为强化监管的方式。用能单位层面,则根据工作侧重点不同,大致可划分为指标完成型、统计分析型、节能技改型、智能化管理、集成共享化管理等不同阶段。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可能处于一种能源管理发展阶段,同一时期不同企业也可能处于不同的阶段。能源管理发展阶段,如图1 所示。

图1 能源管理发展阶段

1) 指标完成型

计划经济时期,企业能源管理工作具有鲜明的计划指标色彩。上级单位按照总量逐级分解,下级单位根据能源指标计划安排生产。其主要原因为当时国内能源供应短缺。如今部分地区的夏季迎峰度夏工作仍具有指标计划色彩。

2) 统计分析型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企业管理工作的深化改革,企业开始逐步关注能源消耗与产品、产量、生产组织安排等关系,政府也逐步建立起了能源统计制度。企业也在统计基础上,通过研究能源消耗的规律,合理安排生产,一方面保障生产能源供应,一方面减少能源浪费,降低用能成本,但这一时期的统计分析多是基于手工台账,仅少数重点用能单位建立了能源计量数据采集平台。

3) 节能技改型

随着全社会节能意识及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政府主管部门不断强化企业节能管理工作, 企业不断推进节能技改,如设备变频改造、余热回用、分布式光伏等等。部分省市推进碳排放交易工作以大力推进企业节能技改,但节能技改型、统计分析型、指标完成型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计划经济色彩。

4) 智能化管理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能源管理智能化进程。自动化控制技术,设备动力设施基于一定的控制逻辑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控制,从单一设备控制到多设备系统化联控,从而减少了现场操作人员工作负荷,并通过先进的管理方式实现了节能化运行。

5) 集成共享化管理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等新兴产业能力的提升,能源管理也从智能化向智慧化转变[4]。即利用智慧化的技术,对能源供应商、输配方和用户等各方进行系统化集成,数据共享,综合服务。通过智能化传感设备使能源消耗透明化,数据在线分析、远程诊断, 通过大数据技术优化设备运行参数,寻找节能潜力,并实时反馈执行。


2、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双向支撑能源管理模型

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主要涉及能源供应、能源高效利用、节约能源以及碳排放管理等方面。企业能源管理一般有如下目标:确保能源正常供应,保障生产安全;在能源的加工转化及利用过程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过技术改造、组织优化等方式减少能源浪费,节约能源;加强 CO2等温室气体排放管控,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促进企业碳排放合法合规,保护生态环境。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是实现能源管理目标的双向支撑。其中管理手段指运用体系化的管控方式,以KPI为导向,强化目标达成,促使组织人员高效工作,识别节能机会,不断改进能源绩效。体系化在企业的健康运行是管理手段发挥作用的关键。技术手段指以高速发展的智能化、自动化、数据化等技术为基础,实现能源管理大数据化、透明化,最终实现价值化。其中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替代技术的发展也是技术手段的重要一环。无论是体系化的管理手段还是技术手段,能够发挥作用最重要的基础即为大数据化。而能源大数据化的实现离不开物联网、云计算以及信息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能源或影响能源消耗的相关变量的定量化获取需要智能化的传感器设备;云计算技术是能源消耗的大数据存储、消耗基准确认、消耗预测等功能实现的保障;实现能源消耗过程的异常及时诊断,数据的高速传输及展示等则离不开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双向支撑能源管理模型,如图2所示。


图2 双向支撑能源管理模型

3、结 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社会越来越互联、开放、低碳。一方面企业自主减排的意识将不断增强,主管部门对于节能生产的监管力度也愈发严格。为满足社会发展对于节能减排的要求,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成本,企业的能源管理工作将不断趋于智能化、集成共享化。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加强新技术的研究应用为新时期能源增效、降本提供了可能。

注:文章来源于《上海节能》,作者高倩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