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详情

【正达信通 】工业物联网平台核心技术之一:数据集成与边缘处理

时间:2021-05-28

从本文开始,将着重探讨关于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关键技术。工业物联网平台需要解决多类工业设备接入、多源工业数据集成、海量数据管理与处理、工业数据建模分析、工业应用创新与集成、工业知识积累迭代实现等一系列问题,涉及七大类关键技术,分别为数据集成和边缘处理技术、IaaS 技术、平台使能技术、数据管理技术、应用开发和微服务技术、工业数据建模与分析技术、安全技术。

工业物联网平台按层级分第一层是边缘,此层是通过大范围、深层次的数据采集,以及异构数据的协议转换与边缘处理,构建工业物联网平台的数据基础。

一是通过各类通信手段接入不同设备、系统和产品,采集海量数据;

二是依托协议转换技术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归一化和边缘集成;

三是利用边缘计算设备实现底层数据的汇聚处理,并实现数据向云端平台的集成。

一、设备接入方式

我们经常看到通过物联网实现设备联网。但设备究竟是如何联网的却语焉不详。今天我们来探讨下设备究竟是如何联网的。

设备接入是基于工业以太网、工业总线等工业通讯协议,以太网、光纤等通用协议,3G/4G/5G、NB-IOT等无线协议将工业现场设备接入到平台的边缘层。

设备联网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直接接入

直接接入网络需要满足一个要求,即设备本身具备联网的能力或者在设备端加入2G、3G、NB-IOT等通讯模组。具备通讯功能的设备,可以直接接入网络。

第二种方式:网关接入

设备或终端本身不具有联网能力,这就需要本地组网后,再统一通过网关再接入网络。如终端通过ZigbeeLORA等无线组网,然后设备再通过网关统一接入到网络上。常用到的本地无线组网技术有ZigbeeloraBleMeoHsub-1GHZ等等。

二、网关

1、什么是网关

网关既然如此厉害,那么什么是网关呢?网关(Gateway)又称网间连接器、协议转换器。网关在网络层以上实现网络互连,是最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仅用于两个高层协议不同的网络互连。网关既可以用于广域网互连,也可以用于局域网互连。网关是一种充当转换重任的计算机系统或设备。使用在不同的通信协议、数据格式或语言,甚至体系结构完全不同的两种系统之间,网关是一个翻译器。与网桥只是简单地传达信息不同,网关对收到的信息要重新打包,以适应系统的需求。

2、网关的功能

简单地来说,网关就是一个处于本地局域网与外部接入网络之间的智能设备。网关的主要功能是网络隔离、协议转换和适配、数据内外传输,还有一项功能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很重要,就是边缘计算,它占据了50%左右的计算。而边缘计算大部分是通过网关或网关服务器来完成的。具体来说,网关主要功能包括:

(1)广泛的接入能力

(2)网络隔离

(3)协议转换能力

(4)边缘计算

3、网关工作过程

以ZigBee为例来探讨下网关。ZigBee 因其低成本、低功耗、组网灵活等众多优势,成为工业无线通信技术中备受关注的技术之一。ZigBee 是一种低速网络,传输速度为10KB/S~250KB/S,多样的互联方式使得组网方式灵活而稳健。采用ZigBee 协议,应用于工业现场短距离的无线控制、监测、数据传输等的以太网协议转换,实现远程监控、远程数据交互等。

搜图
编辑

可通过ZigBee 以太网网关直接访问或修改仪表数据,实现现场仪表的远程监控、远程诊断等当网关接入GPRS 或因特网后,无论你身处何地都可随时访问工业现场仪表数据,实现现场仪表的远程组态、远程诊断以及远程操作等功能,使世界范围内的不同传感监测网络可以信息共享。

一个典型的网关架构图:

搜图
编辑

当网关接收到一个正常发往本地IP 的以太网数据包后,经过协议判断送往上层UDP(TCP)处理,最后到网关的应用程序处理网关应用程序经过分析判断,确定需要转发给ZigBee 网络中的哪个节点,经过ZigBee 端的ARP 地址解析出对应的ZigBee 中的节点MAC地址,将相应的数据包送至该节点,完成一次数据通讯。同理,当ZigBee 端收到数据包后,通过同样的解析将数据包送至对应节点或设备实现ZigBee 节点的实时访问、修改、组态等。

三、数据传输方式

物联网的传输层主要负责传递和处理感知层获取的信息,分为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两大类,其中无线传输是物联网的主要应用。无线传输技术按传输距离可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以Zigbee、WiFi、蓝牙等为代表的短距离传输技术,即局域网通信技术;另一类则是LPWAN(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低功耗广域网),即广域网通信技术。LPWAN又可分为两类:

一类是工作于未授权频谱的LoRa、Sigfox等技术;

搜图
编辑

另一类是工作于授权频谱下,3GPP支持的2G、3G、4G、5G蜂窝通信技术,比如eMTC、NB-IoT。*局域网传输设备,应用于本地的连接技术,主要有BLE、Zigbee、Z-ware、NFC、Wifi/蓝牙等。

 *广域网传输设备,应用于广域和远程数据的连接技术,主要有3G/4G/5G、Ethernet、LTE、eMTC、NB-IOT等。

根据传输速率的不同,物联网业务可分为高速率、中速率及低速率业务。其中,高速率业务主要使用3G、4G 及WiFi技术,可应用于视频监控、车载导航等场景;中速率业务主要使用蓝牙、eMTC等技术,可应用于智能家居、储物柜等高频使用场景;低速率业务,即LPWAN(低功耗广域网),主要使用NB-IoT、LoRa、Sigfox及ZigBee等技术,可应用于智慧停车、远程抄表等使用频次低的应用场景。

搜图
编辑

根据麦肯锡咨询所调研的数据来看,全球物联网市场有大约60%以上都属于低速率业务,这类应用需要具有支持海量连接数、低终端成本、低终端功耗和超强覆盖等能力。由于自身的发展以及成本等问题,各个企业都在向低成本、低功耗等方向发展。而在低速率领域,中国电信企业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都主要以发展NB-IoT(窄带物联网)为主,而LoRa在中国电信类企业之外也是发展的重点。

四、数据解析方式

传感器和设备信息需要通过各种不同的协议实现数据接入的。协议转换分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运用协议解析、中间件等技术兼容ModBus、OPC、CAN、Profibus等各类工业通信协议和软件通讯接口,实现数字格式转换和统一。

另一方面利用HTTP、MQTT等方式从边缘层将采集的数据传输到云端,实现数据的远程接入。

搜图
编辑

在转换协议中,主要有协议即用于短距离设备连接的本地协议 Modbus 以及支持物联网进行远程全局通信的可扩展互联网协议MQTT。

ModBus

ModBus首次出现于 1979 年,是连接行业设备实际使用的标准协议。是一种纯粹的“软”协议,不依赖于任何通讯介质和通讯设备。ModBus 的核心是一个串行通信协议,采用主从模式,借助 RS-485,主从机之间的通信发生在指示功能码的帧中。该功能码可识别要操作的功能,如读取独立输入;读取先进先出队列;或执行诊断函数。然后,从机根据收到的功能码进行响应,该响应较为简单,由一组字节指示。因此,从机可以是智能设备,也可以是只有一个传感器的简单设备。 

MQTT

MQTT 是一个开放的轻量级机器对机器协议,专为物联网交互设计。MQTT 网络包含一个 MQTT 经纪人 (broker),负责协调 MQTT 代理之间的交互。代理是发布器,负责发布供用户使用的信息。MQTT支持传感器、设备和云之间安全交互。 

五、数据接入架构

搜图
编辑

上图为数据接入架构图。设备或传感器的信息通过ModBus等协议将数据传输到网关,再通过MQTT等协议将数据传输到云平台,在云平台上进行数据解析与存储,再通过云计算成为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

六、结语

工业物联网平台,数据连接是第一步,是基础。基于海量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通过端到端的数据深度集成构成网络的边缘层,再通过建模分析,实现智能化的决策与控制指令,形成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型制造模式。

作者:物联研究 

来源:CSDN

原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iot_research/article/details/82662797

关于正达信通

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达信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数据中心和物联网领域提供基础设备和解决方案服务。同时,也是ABB公司网络能源产品的核心代理商,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

在数据中心领域,主要提供动环监控、DCIM、UPS、精密空调、智能配电、微模块、机房节能等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中ZedaView机房综合管控平台为我公司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可为各级客户定制开发数据中心的监控管理平台。

在物联网领域,打造了ZedaSmart全系列物联网产品,形成以ZedaCloud物联网云平台,ZedaEdge边缘计算平台,ZedaDataLink边缘计算网关设备,ZedaDataHMI边缘计算人机交互设备,ZedaDataRTU边缘采集终端为核心的物联网云,边,端的全产业链产品,通过智能终端设备与物联网云平台的融合,提供泛物联网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在工业物联网,建筑物联网,铁路物联网应用,结构体监测物联网应用等行业和领域已经有成熟的案例和技术方案。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