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动态 >

详情

【正达信通】ZV-ECMS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功能解析

时间:2022-01-07

化工厂.jpg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及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国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节能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是提高能源管理精细化水平、促进能源资源节约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完善能源计量仪表、实现数据实时上传,便于能源消耗数据的分析利用,促进节能工作深度开展。其主要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有利于提高节能减排类数据质量,避免手工填报方式因工作量大、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导致的工作滞后、数据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及时、准确掌握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提高节能管理信息化水平;第二,准确及时的能源消耗数据,可为政府单位进行能源统筹决策、能源“双控”管理、指定行业能源消费标准等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提升政府在能源规划、监管、指导等方面的作用;第三,引起企业对能源消耗监控的重视度,促进重点用能单位常态化能源管理工作,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水平。

ZS-ECMS(ZedaSmart-Electrical Control and Management System)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是基于正达信通自主研发的ZedaCloud物联网云平台二次开发的行业应用平台,主要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消耗情况(包括煤、电、油、气、水、热、其他等)进行采集、上报、汇总与分析,并生成动态的数据曲线和报表,根据具体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科学用能、节能方案。

ZS-ECMS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功能

1、用能数据采集

通过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将工业控制系统及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数据采集到ZS-ECMS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中,完成能源采购、加工转化、消耗、损耗、库存等统计数据的录入、更新。

2、基础数据管理

一站管理企业能源种类、计量单位、用能流程、能耗设备参数、计量器具配备信息等的录入更新,实时关注企业能耗指标、参数、国家地方标准规范要求及限额的更新。

3、数据存储查询

实时数据及历史数据可按照企业要求的时长、周期进行存储、备份并保证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和可能性,还可根据企业管理需求进行分类查询,方便快捷。

4、能耗统计分析

1)对各种能源(水、电、气、热等)利用的全过程进行统计、分析,建立能源平衡,并进行平衡分析;

2)对设备能效状态进行分析,与历史数据、标准限值及企业管理指标进行对比,偏差超限时将报警提示用户;

3)按照国标标准和企业需求对企业能耗情况进行分解,如总能耗、分类能耗、分项能耗、区域能耗、产值能耗、产品能耗或人均能耗等,统计计算后进行初步分析,实现定额管理,能够进行初步的能源需求预测;

4)对企业能源费用进行统计分析,计算能源成本并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5)对企业节能数量进行统计分析;

6)初步能源审计,可对企业能源消费结构、去向,综合能耗(产值、单位产品)、节能量(包括减排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的对标(地区、行业、企业历史数据)。

5、网络化服务

1)能耗数据集中管理,相关部门站点可以按权限访问或处理数据;

2)需要异地办公的时候可通过互联网访问能耗监测系统,实时掌握能耗情况。

6、数据显示监控及输出

1)实时数据准确及时的显示在用能流程、工艺流程、能耗设备的相关点上,监控用能系统及设备状态。

2)统计数据分析以图表形式显示,能够生成能源管理报表并支持打印;

3)能够实现能源利用、设备能耗非正常状态的报警输出。


ZedaCloud物联网云平台亮点

1、支持多种通信协议和接口

平台不仅支持MQTT、modbus、NB-IoT、LoRa等在内的多种通信协议,还具备完善的平台间的接口支持,可以方便快捷的与组态、GIS系统、BI报表系统、视频系统、移动APP、第三方平台等进行系统集成和整合。

2、多种部署方式可选

云平台基于微服务架构设计,采用分层分布式计算架构,支持私有化和公有云两种部署方式,既可单机系统部署,也可集群部署,灵活应对不同的应用需求。

3、数据实时监测

实时监测接入设备和传感器的数据及运行状态,完成物联设备的数据接入、控制、存储、分析、展示等。

4、多专业领域应用支撑

在一个平台上可实现精确感知、精准操作、精细管理和智能分析,可应用于工业领域的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环保,结构体安全监测、地质灾害监测和于建筑领域的机房动环监控、楼宇综合监控等应用场景。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