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动态 >

详情

盘点正达信通ZedaCloud物联网云平台在铁路行业的运用(二)

时间:2021-11-12

在铁路行业,除了前文提到的水源井远程监测、煤尘监测、通信铁塔监测外,基于ZedaCloud物联网云平台研发的铁路领域的应用还有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通信机房动环监控、铁路桥梁隧道边坡安全监测等。

1、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

辅控.png

现阶段我国铁路牵引变电所除了综合自动化系统外,还有视频监控系统、安防、门禁、环境控制、火灾报警、消防监控、在线监控系统等,未来可能还有新的系统投入。这些辅助系统相互独立,功能单一,数据源分散,数据标准规范不统一,信息监控存在孤岛现象,需要一个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对内各种辅助生产系统的整合、优化、管理及控制。

基于ZedaCloud物联网云平台研发的ZedaView-PSAM变电站智慧辅助监控系统以“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为核心,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站内主要电力设备在线监测、关键设备安装地点以及周围环境进行全天候监视和智能控制,完成变压器油色谱、铁芯接地电流、局放、红外热成像测温, GIS及电缆在线监测,视频及智能巡检机器人接入、环境、SF6/O2、火灾消防、通风、照明、安全防范、门禁、UPS等子系统的数据采集和监控,实现集中管理和一体化集成联动,并可以通过通用的电力规约与变电站其他系统互通和联动,为变电站的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保障,从而解决了变电站安全运营的“在控”、“可控”和“易控”等问题。

2、通信机房动环监控

1.png

铁路通信机房对铁路安全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指挥行车和生产的中心枢纽。因此,对机房设备保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要保证通信设备安全;第二,要保证传输媒体的安全;第三,要保证附属设备与机房环境的安全。要做到对机房基础设施和环境的各种参数的遥控、遥信、遥测、遥调,实时监测运行参数,诊断和处理故障,记录和分析相关数据,从而实现通信局/站对少人或无人值守的机房进行集中管理。

在ZedaCloud物联网云平台上二次开发的ZedaView DCPM机房动环监控系统采用B/S架构、便捷的嵌入式WEB服务方式将机房环境中的动力系统、环境系统、安防系统、基础网络业务子系统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实现对供配电、UPS、蓄电池、精密空调、普通空调、温湿度、漏水、新风机、消防、红外、门禁、视频、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等基础设施的集中监控,在一个平台上完成实时监控、远程运维管理、故障预警通知、历史数据查询,实现高效管理。

3、桥梁隧道边坡安全监测

随着我国铁路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山区或资源开发活动较多的地区,受线路曲线半径的限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铁路隧道穿越高陡岩质自然边坡或人工边坡的情况。边坡变形观测的意义在于提供边坡的稳定状况、位移和变形的规律等,为滑坡预报提供依据。另外,铁路的桥隧建筑物(包括桥梁、涵洞、隧道、明峒等)是铁路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桥隧建筑健康与否是保证列车安全、正点、不间断运行的关键。因此,对铁路桥隧建筑、边坡进行健康诊断、病害与灾害预防和控制尤为重要。

正达信通桥梁隧道边坡安全监测系统依托ZedaCloud物联网云平台,实现对桥隧建筑和边坡工程安全风险指标的全天候、自动化监测,为用户单位提供铁路桥隧建筑、边坡工程结构安全风险辨识分析、监测系统部署运维、自动预警与应急响应、智能评估与决策支持等贯穿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

ZedaCloud物联网云平台亮点

1、支持多种通信协议和接口

平台不仅支持MQTT、modbus、NB-IoT、LoRa等在内的多种通信协议,还具备完善的平台间的接口支持,可以方便快捷的与组态、GIS系统、BI报表系统、视频系统、移动APP、第三方平台等进行系统集成和整合。

2、多种部署方式可选

云平台基于微服务架构设计,采用分层分布式计算架构,支持私有化和公有云两种部署方式,既可单机系统部署,也可集群部署,灵活应对不同的应用需求。

3、数据实时监测

实时监测接入设备和传感器的数据及运行状态,完成物联设备的数据接入、控制、存储、分析、展示等。

4、多专业领域应用支撑

在一个平台上可实现精确感知、精准操作、精细管理和智能分析,可应用于工业领域的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环保,结构体安全监测、地质灾害监测和于建筑领域的机房动环监控、楼宇综合监控等应用场景。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