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详情

【正达信通】基于物联网的能耗监控及节能管理在政府中的应用初探

时间:2021-07-30

智慧城市.jpg

随着当前国家城市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人们的思想意识出现了极大的转变,传统发展过程中人们过多的重视物质生活的满足,而当前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节约和对环境的保护。因此在当前阶段实施有效的能源监控以及节能降耗技术具有非常显著的意义。对于政府来说,构建有效的能源监控以及节能管理措施能够更好的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强大的数据和业务支撑,提升政府的管理有效性,同时也提高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效率。


一、基于物联网的信息化能效监控系统

1、物联网概念

随着当前信息技术的大力发展,互联网技术逐渐出现了延伸或扩张,物联网技术在最近几年有所发展,物联网的核心理念就是通过对数据库中消费者的信息数据进行总结和处理,得出消费者的消费动向等问题,进而为管理层以及领导层更好的进行决策提供有效的理论基础。

物联网的发展需要从监管和控制等方面入手。


2、能效系统中的监控问题

首先能源系统需要对工业、农业等行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同的损耗设备进行效益上的监控,不同设备往往在损耗上有所差异,损耗较高的设备往往会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损耗较低的设备往往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政府通过能源系统对企业的设备信息进行监控,进而得到有效的数据能够为企业更好的出台相应的政策以及管理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次,政府对相关企业的数据信息进行总结归纳之后,应当对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如果单纯的参考相关数据信息 而不做出相应的决策,那么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政府决策的失误。因此能源系统在总结完成基本的数据信息之后,应当对其进 行系统的管理,有效的利用这些信息数据来提出有效的决策信息。

第三,政府部门根据能源系统所监控得到的数据信息能够提出有效的措施,包含对企业相关调整的优化措施。具体的优化节能方向,总之,对于政府来说,有效的能源系统能够为政府提出优化调整方案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二、基于物联网的能源监控以及节能降耗技术的特点

前面笔者主要分析研究了当前在政府实施有效的基于互联网的能源监控以及节能管理措施之后,政府职能上的转变以及这两大系统对政府的作用。下面笔者主要来分析研究基于物联网的能源监控以及节能降耗技术的主要特点。


1、标准化模块化

我国能源系统以及节能管理的推出主要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在一定程度上能源系统以及节能管理措施具有较强的标准化和模块化。

例如,国家有关规定指出,在进行能源监控和节能降耗技术推广的过程中,需要企业在进行技术和设备上的优化之后,基本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

另一方面能源监控以及节能管理系统需要具备一定的模块性,其主要的表现形式为政府和企业能够针对发展的具体方向选择特定的模块,实现对某一具体方向的监管。


2、计算精细化

其二,我国目前基于物联网的能耗监控以及节能管理技术在计量设备的选择上是非常重视的,一般选择高精度的计量设备为主,数字仪器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检测之后,会将企业内部相关指标的数据信息通过互联网特定通道形式进行上传,而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根本无法进行数据信息的篡改,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计量的有效性以及精细化,保证了政府得到的信息数据是准确的。


3、处理智能化及时效性

其三,政府通过采集的企业相关能耗等数据信息,管理系统能够首先给出企业的改进方向,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建议。

同时,基于物联网的能耗监控及节能管理系统由于在数据信息的传播上是非常迅速的,能够短时间内将企业内部的信息进行总结,进而得出企业的能耗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企业能耗监控的实时性特点。


4、分析动态化

第四,基于物联网的能耗监控以及节能管理系统能够将企业内部的数据信息进行长时间的保存,一般来说企业数据信息会保存 1 年以上,这样系统在进行企业相关能耗特征的评估过程中就能够根据多年的信息状况预测企业未来的能耗情况,同时也能够根据多年的数据信息预测企业的总体趋势,为政府进行动态化的管理和相关政策的推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基于物联网能源监控及节能降耗技术对政府的作用及应用

前面笔者对当前政府实施物联网能源监控以及节能降耗系统中主要特点进行了总结。当前阶段新型节能降耗系统的开展为政府实施有效的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下面笔者主要来分析研究能耗监控及节能管理对政府的作用以及具体应用问题。


1、降低人力物力上的损耗,提升信息真实性

首先,随着当前企业规模以及数量的不断提升,企业内部相  关部门复杂性不断上升,大多数的企业在进行生产工作时,产生资源损耗现象种类非常多。而如果政府在传统发展过程中,往往需要派遣大量的人员到各个企业当中进行相关数据信息的总结, 最终不仅大大提高了政府实施管理职能人力物力上的损耗; 另一方面也使得数据信息的真实有效性值得考究,数据的获取可能受  到人为因素的影响造成数据失实,妨碍政府实施有效管理工作。

而通过基于物联网的能耗监控以及节能管理系统的构建,政府实现了对企业内部相关资源损耗数据信息的直接获取,大量的数据信息能够通过能源系统直接进行汇总总结,进而上传到政府的数据库当中,为政府进行政策的推出以及方案的优化调整奠定基础。而且通过能源系统所总结的企业能耗情况是不会被任意篡改的,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2、提升政府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第二,有效的能耗监控以及节能管理系统的构建能够显著提升政府管理的效率以及效益,政府在实施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能够根据能源系统建立全面的企业评价机制,构建企业绩效考核机制,进而根据多元化的管理手段,对企业进行节能降耗技术的推广,一方面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落实可持续发展观念,另一方面提升了政府管理的效益。


3、为政府出台有效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由于能源监控系统的构建,政府所得到的企业能耗数据信息的真实性是有一定保障的,政府根据真实的数据信息能够更好的提出相应的调整和优化措施,通过企业内部高耗能设备的转化率、产品的生产效率等来决定是否进行设备的更换。


4、优化政府的相关能源调配

基于物联网的能耗监控及节能管理技术往往都是实时性的, 而政府通过对企业相关能耗情况的实时监控能够有效的了解企  业的需求,进而促进资源的合理调配。在资源分配的过程中也能  够更好的区分高耗能企业以及可持续发展型企业,通过鼓励可持  续发展型企业的行为方式来改善高耗能企业技术上的转变。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数据信息是巨大的财富,相比于物质财富来说,它能够为企业在市场发展中立足、政府实施有效的管理措施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政府应当重视开展系统全面的能耗监控系统,总结收集全面有效的企业数据信息。


四、政府能耗监管以及节能管理的结构分析

主要的能耗系统和节能管理由前端数据采集设备、网路传输协议、数据库、服务器、管理信息平台等组成,在功能上这几大结构相辅相成,互相发挥作用,进而有效的保证政府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企业的数据信息。在功能上,能耗系统主要包含对企业水、煤、电、气等能源资源消耗监控、企业产能监控以及企业相关重点用能设备的监控等等。

政府监管机构通过这几大系统的作用,能够收集一个地区企业全面的信息,帮助政府决策班子提出优化策略以及调整方案奠定数据及业务基础。


【总结】

综合上文所述,本文笔者主要从当前阶段我国政府实施基于物联网的能源监控以及节能管理的应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究。从物联网的概念、政府实施能源系统的特点等进行综合阐述。最后对政府应用基于物联网的能源管理系统之后的发展情况进行了阐述。总之,当前阶段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政府应当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借助新型技术实现对地区企业能耗情况的全面实时监控,根据得到的真实数据信息提出优化调整措施,出台相应的政策,促进地区乃至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注:文章来源于《智慧城市》,作者李钧辉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